汕头:蹄疾步稳推进“百千万工程”


作为粤东最大的荔枝饮料生产基地,广药王老吉广东荔枝跨县集群(汕头) 产业园落户潮南区并投产;全国首个县域政务领域线上政府贴息项目在潮阳区关埠镇启动并签约,以“金融活水”润泽“百千万工程”;“助力‘百千万工程’ 跨境电商百县行”活动在汕头启动,我市携手国内外重量级跨境电商平台共谋发展,壮大县域经济,让更多优质汕货跨境“出海”;汕头1区4镇51村入选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首批典型名单,引领各地争先创优……初冬时节,南海之滨的汕头处处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热潮,呈现出比拼赶超、赛龙夺锦的生动画面。
今年以来,广东全面吹响“头号工程”的奋进号角,特别是全省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现场会的召开,更吹响全省上下大干快上的新号角。汕头乘势而上,以“头号力度”推进“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强县促镇带村动力十足,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努力在开局之年以亮丽的成绩交出“汕头答卷”。
 精准画像 差异化发展做强县域经济
在实施“百千万工程”中,我市锚定“一年开局起步,三年初见成效,五年显著变化,十年根本改变”的目标任务,全面抓好优势塑造工程、结构调整工程、动力增强工程、价值实现工程“四大工程”,把着力点放在发展城乡经济、改善环境、保障民生、富民增收上,更好统筹县的优势、镇的特色、村的资源,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努力把“施工图”高质量转化为“实景画”。
在广药王老吉广东荔枝跨县集群(汕头)产业园火热的生产线上,马力全开,以每小时3.6万瓶的速度生产,雷岭荔枝变成一罐罐“汕头味道”的荔小吉。目前一期产能将达到700万标箱,可为当地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这是我市和广药集团深化大健康领域战略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将为汕头加快荔枝全产业链培育发展,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提供重要助力。
县域是区域协调发展的主战场之一。我市靶向发力锻长补短,认真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和茂名等兄弟城市的经验做法,立足资源禀赋、基础条件、功能定位等精准画像,塑造因势而为、差异发展的独特优势,不断壮大县域经济。金平区依托科创等优势,启动汕头科学城规划建设,焕发老城区新活力;龙湖区聚焦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打造创新引领示范区,经济特区发祥地生机勃发;澄海区推进动漫玩具产业转型升级,“中国玩具礼品之都”亮点纷呈;濠江区发挥广澳港、综合保税区优势,加快建设国际风电创新港,港城融合格局初步形成;潮阳区、潮南区推动纺织服装等传统优势产业高端、集群发展;南澳县打造国际海岛休闲旅游目的地,推动文旅渔体产业创新融合发展。

典型引领 聚焦优势短板促进城乡融合
近日,濠江区入选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县(市、区)名单。今年来,濠江区把“百千万工程”作为全区工作的总抓手,统筹区的优势、街道的特点、社区的资源,全面推进强县促镇带村和城乡融合发展。作为汕头发展海上风电新能源的“主阵地”,濠江区加快建设全国首个“四个一体化”海上风电产业园项目,预计年产值142亿元。
典型引领,打造聚点成线、连线成片的“百千万工程”典型样板,加快形成强县促镇带村、城乡融合发展格局。我市将以濠江区和澄海区隆都镇等4个镇、金平区鮀莲街道莲美社区等51个村(社区)入选省首批典型县镇村为契机,加大典型培育力度,先行先试、以点带面,创造更多可学可鉴的新鲜经验和工作成果,大力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做法,营造大干快上、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产业是实施“百千万工程”的重要支撑。我市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发挥潮汕文化积淀深厚和传统商贸发达的优势,以贸促工、以工兴贸、工商并举,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切实答好环境综合整治、风貌管控、美丽圩镇建设、绿化美化“四道题”,因地制宜、各美其美,点线面结合打造一批特色亮点。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加快推进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和省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加快打造粮蔬、水产、畜禽3个百亿元级现代农业产业集群,探索“海洋牧场+深水网箱”发展模式,积极推动预制菜产业发展。同时,深入推进17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大力发展农文旅产业,壮大农村电商等新业态,打造“汕字号”特色农业品牌,建设美丽宜居幸福乡村。
风景秀丽的潮南区陇田镇东华村,2栋崭新现代、大气典雅的农民公寓坐地而起,这里不仅环境优美,还配套电梯、无障碍通道、地下车库及商业服务网点。“没想到会住上这么好的农民公寓,一键到家,南北通透,特别敞亮舒心。”从旧宅住进东华雅居新家的村民章宇正高兴道。

凝聚合力 统筹资源要素共绘崭新图景
冬日暖阳,濠江区广澳街道东湖社区菊花种植基地迎来收获季,花农正忙着采收菊花,金黄色的花海吸引一批批游客前来赏花、拍照打卡。花农林姐告诉记者,这几天自家种植的菊花开始采收,每天大概能采摘10来斤,收获期10天左右,同时还自产自销东京丸,增加一些收入。
东湖社区抓牢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契机,以“美丽侨村”“最美侨乡”为抓手,推动集体产业优化发展、农业高质高效、社区宜居宜游,致力打造侨胞共建共享的最美侨村,推动“菊花+侨文化+古村落+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在推进“百千万工程”中,我市充分发挥特区侨乡优势,以改革为抓手,进一步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广泛凝侨聚贤,实现侨乡与侨胞、潮商的“双向奔赴”,支持国有企业参与乡村建设,引导建筑业企业等助力“百千万工程”,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全市乡贤、企业参与“百千万工程”项目投资261个,超932亿元;支持公益项目329个,捐款捐物超8亿元。
用好深汕对口帮扶协作机制,着力提升帮扶协作精细化、实效化水平。深圳对口帮扶协作汕头指挥部进驻以来,提升了一批基层服务设施、谋划了一批富民强村产业、培育了一批乡村振兴人才、打造了一批乡村治理典型、推动了一批深度协作事项,绘就乡村振兴和区域协同发展美好画卷。深圳汕头两市产业协作喜讯频传。10月18日深圳市南山区—汕头市濠江区“百千万工程”产业合作园在濠江区成立,10月30日深圳市龙华区—汕头市潮阳区共建产业园在潮阳区揭牌。
强化要素保障方面,我市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各项政策导入基层、各类资源下沉基层,充分发挥潮医智库、潮师智库和区(县)3个专业技术服务团作用,深化校县合作共建;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百千万工程”,加强金融政策引导,打造特色金融产品服务;全力拓展产业空间,批准产业园区用地4538亩,实施“工改工”3320亩,焕发“百千万工程”新活力。
版权为汕头融媒集团所有,转载须经授权。
来源/汕头日报
编辑/遥遥
编发审核/汕头融媒集团融媒编发中心

汕头橄榄台

汕头橄榄台

你想知道的故乡 这里都有

立即下载 关闭